English

下课不是挡箭牌

2000-04-11 来源:生活时报 大山 我有话说

眼下,手机正借着“彩壳随心换”的噱头挑逗着消费者,以此证明东西都是新的好。但这种观念要是带到足球里面带到换教练上来,就不是很适合。从国家队那里说,德国国家队的成绩虽然没有巴西拿世界杯冠军拿得多,但综合洲际比赛成绩,绝对是最好的,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教练换得少,从二战后到现在,德国国家队的教练没有超过十人。从俱乐部来看,换得勤的如马德里竞技,几年时间换了二十多位,现在马上就要降级了,国际米兰换来换去,都快把罗纳尔多和维埃里给耽误了。国内的例子有广州松日,换来换去,统计都统计不过来,现在是在甲B沉浮。其实,换教练远没有换手机壳那么好玩,一个俱乐部换教练,肯定是有什么地方出现了什么毛病。我们传媒和球迷已经习惯了俱乐部换教练了,从俱乐部把教练请过去没多久,球迷和传媒就能大概齐地给这个教练算计出一个下课时间表来。

足球是一个很复杂的项目,套句行话叫系统工程,有时候球队的成绩不好,教练有原因,但在经营和队伍建设方面的失误俱乐部也往往难辞其咎,但往往都是教练下课了事,很少见哪个俱乐部成员被炒了鱿鱼的。对教练而言,这很不公平。

联赛还没踢到三轮,国安的乔利奇就下了课,虽然美其名曰“换岗不下课”。此外,辽宁队的张引,厦门队的迟尚斌等几个还没怎么赢球的教练的铃声也越来越紧了。于目前风行的下课,除了教练被当作替罪羊,只有挨宰的份外,还有一个受害方就是球迷,他们背上的是黑锅,因为俱乐部只要是换教练,原因的头一条肯定是“球迷的压力”。

北京国安说得还挺严重,说是怕球迷闹事影响了北京的申奥。我想,球迷的不满与过激行为是不容置疑的,甚至还要谴责那些扔砖头、谩骂等流氓行为。但在决定乔利奇下课之前,还是要把一个问题搞清楚,那就是球迷的不满是针对乔利奇的,还是针对俱乐部的?针对乔利奇的,乔利奇下课责无旁贷,要是针对俱乐部的呢,谁来负这个责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